2009年5月13日

為什麼要吃素?

從小,我一直搞不懂,吃素的意義是什麼,為什麼佛教的朋友,亦或是自稱有在修行的朋友,會強調吃素的重要。最常聽見的說法,是因為不忍殺生,因此不願吃葷,而選擇吃素,吃素比較慈悲......從我在植物系待了六年的角度出發,植物與動物一樣是生命,憑什麼吃動物就是殺生,而吃植物就不是殺生呢?

後來,經過長時間的思考,以及與朋友的討論,聽法師的說法之後,有了一些心得......

動物是生命,植物也是生命,因此吃葷吃素,同樣都有「殺生」的事實存在。但為了生存,我們是一定要吃某些東西。就本質而言,「吃葷」與「吃素」二者,並無孰高孰低的分別。

就基督教而言,並無「吃葷」與「吃素」的爭論,因為《聖經》裡說:「所有活著的動物都可以作你們的食物,我把這一切都賜給你們,好像我把青菜賜給了你們一樣。」(創世紀9:3)

同時,就我所知,佛陀並沒有教導我們一定要吃素,那麼為什麼後來在佛教中會提倡素食呢?

原來,吃素是佛教眾多修行方法的其中一種而已。如同寫生字,一方面可以幫助我們記憶生字,另一方面也可以幫助我們練好如何把字寫漂亮,但是,寫生字的同時不用心,也同樣達不到練習的效果,我們的字會寫得一樣難看!

吃素也是一樣,吃素是佛教修行方法的一種,是要搭配心理上的作用的,或稱之為「心法」。吃素,是佛教用來培養慈悲心的方法,並不是說吃素就比較慈悲,也並不是說吃葷就比較不慈悲,只是佛教利用吃素這個方法,配上合適的心法,讓信眾體驗慈悲、並從心理上接近慈悲。但是,就像是寫生字時不用心,會沒有效果,字也寫得很難看一樣,吃素時沒有從心裡去體會慈悲心的真義,吃素並不會讓我們更慈悲一點。

那麼為什麼佛教前輩會挑選吃素這個行為來搭配慈悲心的修行呢?我想,這應該跟人的本性有關,如同儒家說的人性本來就會有遠近親疏的分別,與我關係近的我會對他比較好,與我關係遠的我會比較不在乎他一樣,佛教利用這種心理,讓人在想到動物被宰殺時也會有痛苦,體驗人饑己饑,人溺己溺,讓本來只關注人,進而修練本心去關注動物,因而達到培養慈悲心的目的。也就是說,佛教從關懷動物出發,培養慈悲心;儒家更強調對人的關懷,培養仁心,雙方出發點不同,但目的是一致的。

那麼,植物咋辦?植物就活該被吃嗎?佛教巧妙地跳過這個問題,甚至植物也不入六道之中!為什麼???

好像記得哪部佛經也有提過,佛陀在喝水的時候,曾開天眼觀看水中有八萬四千眾生。是的,以現代科學來看,水中有微生物,有原核生物的細菌、有原生生物的變形蟲之類,這些都是生命,那為什麼植物不是?

其實道理很簡單,如果植物也列入六道眾生之中,那和尚都要餓死了嗎?我們又不能靠吃細菌、變形蟲維生.....偏偏我們可以吃植物維生,因此植物只好倒楣了......抱歉了,植物們!

回到原來觀點,「吃素」與「吃葷」並沒有誰對誰錯,孰高孰低的問題,只是佛教藉「吃素的行為」配合適當的「心法」做為修行的方式之一而已。還是以寫生字來比喻,我們可以不寫生字,我去練毛筆字,一樣可以把字練得很漂亮,是吧?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你是要决定去吃微生物了么?

酒鬼 提到...

呵呵,我們常常吃微生物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