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2月26日

圍棋:強與弱

在一般世界裡,大吃小,強欺弱,是很常見的自然法則。當然,也許有人會跟我辯:「自然界也有很多合作的例子啊!」

當然有,我也是學習演化的,我當然曉得自然界也有很多合作的例子。但是合作不就是以自己所長,補別人所短嗎?究其目的,也是讓雙方都能的得利,讓雙方都能成為強者。

人世也是自然界的一部份,當然不能脫離自然法則。打架時拳頭硬的人贏;再厲害的人,也打不過人多;這都是以強勝弱的法則。也許,有人會說:戰史上不是有許多以寡勝眾的例子嗎?是的,但我們可以看到,勝的一方,通常士氣高昂;或是軍備優良,訓練精實;或是趁對方疲累不堪;或是奪對方糧食,讓對方餓肚子;或是出其不意,製造對方兵力空虛的弱點一擊得勝。從這個角度來看,以寡勝眾,也許人數上比對方少,但實際戰力是比對方強的。如果雙方訓練、軍備、士氣、健康、戰術上等等方面都相差不多,那決定勝敗的就是「人數」。

圍棋也是一樣,以強攻弱是常態,以弱攻強是反常。己方弱,還挑起戰鬥,通常是過強手,一定會遭到對手的痛擊。當然,如果因為對方不懂而退讓,使得自己得到莫大的利益,這是運氣好,不是棋理。

因為棋子沒有所謂的士氣、沒有所謂的健康、軍備、訓練等問題,所以通常子數、子的形態,就成了決定強弱很重要的因素。子數多,子力也能發揮,這就是「子力的優勢」。

《棋經十三篇》有云:「與其無事而強行,不若因之而自補。彼眾我寡,先謀其生。我眾彼寡,務張其勢。」就是說明在己方尚弱時,強力挑起爭端是無理的,但己方強而對方弱時,就是挑起戰鬥的好時機。

所以,知強弱,才知進退。無論是中盤、或是佈局,皆是如此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