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3日

圍棋,勝負

首先,這篇文章是我很久以前寫的,連我自己也不曉得遺失在哪個角落了。

很感謝網友IMAichiko幫我保留了這篇文章,並把它寄還給我。

感謝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只要是下棋的人,通常會在某個時候遇到對勝負心情的調適...贏的時候通常會很開心,尤其是贏過一個以前不曾贏過的人時;輸的時候會很難過,特別是連敗的時候...

這時,我們通常都聽過兩種說法:

第一種是,我們不該太重視勝負,圍棋只是一種遊戲,好玩就好。

第二種說法是,圍棋是一種競技,怎麼可以沒有求勝心呢?失去了求勝心,只會讓棋力停滯不前。

而我,也就在「該認真對待勝負?」與「對勝負一笑泯之?」這兩種想法間遊走不定。

老實說,我覺得這兩種想法都是非常有見地的想法。我這麼說,一定有不少人會罵我是「想兩邊討好的牆頭草」吧!

說真的,人生不就是如此?在生活中,我們被教導要積極面對人生,面對困境不可屈服,要努力為自己的人生奮鬥;同時,我們又被教導,要對某些事情一笑置之,例如暗戀的女生愛上別人、心愛的草莓被妹妹吃掉……

也就是說,其實兩種想法都是正確的,也就是我們要慎選時機。什麼時候我們該對勝負執著,而什麼時候我們又該拋開勝負之見?什麼時候我該下定決心,跟情敵競爭到底,贏取佳人的芳心,而什麼時候我又該漂亮地結束,給予我心愛的她默默的祝福?棋盤上的前者也許比不上人生上的後者,但兩者之間,不覺得是如此相似?

或許,圍棋是神給予人的一面鏡子,將人生的喜怒哀樂,都濃縮在棋盤裡了,在一著著的棋步之中,體驗了人生一步步的辛酸悲喜。棋局中起伏的心情,是否讓我預先體驗人生裡的起伏?何時該爭,何時該放,這漂亮的進退分寸,也許是平凡如我,一輩子學不會的。圍棋,給了我多十倍的體驗機會。

有人說:「不經生死,不知人性。」不過人一生能經歷幾次生死存亡的關頭?在生死之際,一不小心就死掉了,雖說「朝聞道,夕死可」,但真的死掉了,我們又無法知道死時是否真能大徹大悟。也許承平世界裡,圍棋所給予我的,是一次次內心裡的「小試煉」吧。

2 則留言:

隨波逐流 提到...

懂圍棋嗎?
「世事如棋局局新」。下棋,便注定了成敗之分。既要贏得起,也要輸得起。要贏得淡然,敗得泰然。成敗看得過重,則失去了下棋的興致。其實,無論上局成敗,下局不又是一番新天地!人生亦如此。人們追求的是人生的過程美,並不是人生的結果。人不畏敗,奈何以敗懼之!

http://go.weiqi.url.tw/index.php

隨波逐流 提到...

圍棋棋力測試題庫 http://forum.xuite.net/_group/frm/index.php?frmid=33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