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1日

我沒有時間

某甲:「週六下午去喝個茶吧?」
某乙:「抱歉,我沒有時間。」
=====
「我沒有時間。」可能是現代人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,它的同義詞有:「我沒空!」、「我很忙!」等等。我在這裡並不想討論現代人是否很忙碌的問題,我想討論的是,這句話的含義。

我們每個人,每天都有24小時的時間,不因你是好人就多一點,也不因你是壞人就少一點。我們怎麼會沒有時間呢?其實大家都曉得,時間是有的,只是安排了什麼事而已。所以這句話原本的含義應該是:「我沒有『多餘』的時間。」而「我沒空」跟「我很忙」可能更貼近原本的含義。

我們的時間,可以做很多種的安排。我們可以安排工作,可以安排拍主管的馬屁,可以安排跟同事聚會,可以安排跟家人共享......但,當事情太多,時間太少時,我們會如何安排呢?是的,我們會優先安排我們重視的!換句話說,「我沒有時間。」翻譯成白話文就是:「你不夠重要,不能排進我的時間表裡。」

是不是呢?熱戀中的情侶,對方一聲招喚,就可以在對方宿舍門口守上兩、三個小時?畢業在即,但又有點懸的研究生,指導教授一聲令下,是不是立刻馬前待命?面對你人生最大的訂單,你是不是24小時隨傳隨到?被我們擠到時間表外的,是不是我們認為沒關係、不重要,甚至根本是忘記了的?

無可厚非啦!現代人的確事太多,時間總是有限。但我們可能要捫心自問:

「是不是有誰,我總是口口聲聲說他對我而言很重要,但我從來不曾把他排到前面?」

「是不是有誰,從來花言巧語哄著我,說我很重要,但從來抽不出時間給我?」

可以問的問題很多,但答案不一定中聽。

曾有一個廣告,讓我非常感動:「再忙,也要陪你喝杯咖啡。」如果你摯愛的人這麼對待你,那你是幸福得無以復加了!或許,你討厭的人這麼對待你,讓你嚇得落荒而逃?我們也反省一下吧,是不是有人被我們嚇得落荒而逃呢?若有,也許放手比較好,畢竟,「被接受的,才是溫柔。」

反省完我們與別人之間的關係,再反省反省我們如何對待自己。自己,不也是很重要的嗎?不懂得給自己愛的人,怎麼會有餘力給別人愛呢?如果自己很重要,一天24小時中,我們給了自己多少時間呢?也許,許多人不但沒有留時間給自己,連身體睡眠的時間也要奪去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