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25日

放鬆


放鬆,在太極拳的練習中相當重要。

但是,放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並非任何人,隨時隨地都可以放鬆,因此,很多人睡覺時,往往也不是在放鬆的狀態。既然如此,就讓我聯想到,林孝宗老師在《氣功原理》一文中提及,人的狀態,可分成清醒態,氣功態,與入定態。一般人在清醒時是清醒態,腦波是高頻腦波在活動,而漸漸安靜,腦波會向低頻移動,而腦波在8-13Hz活動最大的時候,此時全身會進入一個共振的狀態,這是氣功態,而入睡時,腦波活動的頻率會再降低,而腦波很平緩時,李嗣岑老師稱為入定態。

林老師主張,只要能入睡的人,放鬆就能進入氣功態,因為這是本能,能入睡,腦波活動的頻率就會下降,入睡時腦波的頻率會低於8Hz,因此在腦波活動頻率下降的過程中,會經過氣功態,所以林老師主張,能入睡的人,就能進入氣功態。(希望我沒有誤解林老師的意思。)

但是,這裡我覺得,也許林老師有一點小錯誤。也許,人在睡眠的時候,腦波的活動頻率並不是下降到8Hz以下,而是仍在13Hz以上。因為在太極拳的練習中,讓我領悟到,並不是人人都會放鬆,都能放鬆,放鬆是一種能力,是需要學習的,也需要很專心去維持。

也許大家會有這樣的經驗,經過意念的導引,讓肢體某部分放鬆了,但是放鬆放鬆,意念一走掉,也就是分心(我想大家應該都很有經驗,專心可能不太容易,分心卻是一瞬間的事。),本來已放鬆的肢體,又已經緊張了起來。(這一點可能就不太容易感覺到,因為我們對放鬆跟緊張的肌肉,感覺並不是很敏銳,要很專心感覺才會感覺得到。)

在太極拳的練習中,放鬆是相當重要,因此,長時間太極拳的練習,例如30分鐘、1小時,或是2小時的練習中,持續性地想保持肢體放鬆的這個過程裡,我們會感覺到,持續性的放鬆其實不太容易。放鬆,其實是需要很專心的。

這就讓我聯想,是否其實氣功練習的氣功態,與太極拳的放鬆有相類似的地方,也是要專心地安靜,才能穩定地保持在氣功態,而不是只要能入睡,就能進入氣功態。是否只要稍一分心,氣功態就很容易被打斷呢?

也許我們是都能進入氣功態,但是也很容易打斷氣功態,也許我們沒有經過訓練的人,保持在氣功態的時間很短,短到我們沒有意識到我們進入氣功態,而又打斷了氣功態了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