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9日

再談放鬆


我的太極老師,謝老師跟我說,放鬆是一種能力,是需要練習的。很多人以為人睡著了就會放鬆,但是其實很多人即使睡著了也不會放鬆。

我們可以用意念讓我們的腳放鬆,我們可以用意念讓我們的肩膀放鬆,我們可以用意念讓我們的腰放鬆,但是難就難在我們要同時指揮全身放鬆。全身有這麼多關節,我們常常放鬆了腰,肩膀就緊了起來,再去鬆肩,可能腰又緊了起來。擺一個固定的姿勢(也就是俗稱的站樁。),也許你能做到儘量放鬆,但是當動起來的時候(也就是在打拳套,或稱套路。),該鬆的地方又全緊張了起來。

謝老師說,以前有別的練太極拳的人,看到謝老師打太極拳打得很慢,就跟他說:「唉呀,你真有耐心,打拳套可以打得這麼慢。」老師說,他不是有耐心慢慢打,而是根本快不了,要照顧全身各個地方都要放鬆,根本就忙不過來,哪還快得起來?如果不理會身體各處需要放鬆,當然可以打起來很快,但是這樣練拳的效果就不好了。

老師的說法,讓我聯想到以前下圍棋的時候,一盤棋可以下1、2個小時,旁觀的朋友總是說:「唉呀,你真有耐心,可以下這麼久的棋。」其實不是我有耐心,而是每一步棋深入考慮,想找出正確的下法,腦子裡瘋狂地轉,哪還顧到時間的流逝呢?特別是我們棋力低的圍棋愛好人士,在細算一個局部的變化時,常常想了十來步以後,章法就亂了,又要重頭開始想,同一個變化也許要確認個3、4次,仍然有考慮不周全的地方,哪裡還會感覺什麼有沒有耐心的問題呢?

我曾經試過靜坐,靜靜地坐著什麼都不想,這才是真正考驗耐心,我總是坐不到十分鐘就感覺雜念紛呈,甚至不只是雜念紛呈,根本是有一股動力想站起來走動走動。而說也奇怪,當我一站起來走動,雜念、煩擾的心思,馬上就消失不見。

林孝宗老師曾說,自發功經過初級、中級階段,進入高級階段的時候,也會進入靜功的時期,也就是靜靜地坐著練功的時期。我個人覺得,靜功,除了以極大的定力定住靜坐之外,就是必須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,讓心真正練習到能較長時間的定住。我覺得太極拳持續性地專注放鬆,除了身體的鍛練之外,其實也是一種心的練習,為將來進一步進入靜功作準備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