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16日

D大調卡農



進入觀看本篇文章的朋友,請播放這首曲子吧。讓它,成為你欣賞本文的背景配樂,謝謝。

在《我的野蠻女友》片子裡,聽到它選這首曲子做為配樂。有點驚訝,不曉得多少人喜歡這樣的風味?

每次聽到這首曲子,就會想起她。她曾說,將來婚禮上不要播結婚進行曲,要播這首曲子。

仔細想想,這首曲子和我的風格到是挺像的,一開始節奏並不強烈,平平和和,接下來也不強烈,嚴格來說也許還稍平淡了點,但是開始有小變化。幾樣樂器用相同的主旋律,但不同的變化,組合出引人著迷的樂曲。隨著旋律的變化愈來愈多端,但主旋律總是不變,樂音總是平和,就像我自己,表面上總是平和、平淡,看似無趣,但內心裡,其實也是熱情澎湃。

初見她時,我還是個害羞的少年,面對她淡淡的漠然,我只敢遠遠偷偷地觀望。她淡淡的漠然,在旁人走近時,總會熔化成一縷的微笑,也在此時,她的靈氣才稍稍地被我捕捉。她的漠然,是拒絕一切的,但當時初生之犢,卻在遍體鱗傷之際巧得她的青睞。她的活力、她的熱情、她的深邃、她的靈動,又刻出了多少笑語串串。

多年之後,在好友的婚禮上再見,她仍是一抹淺笑,卻是漂浮在淡淡漠然上的淺笑。

謫入凡間的仙子,我能用什麼樣的花環戴在她的指上?

什麼是愛情?蹉跎了這些年,我依然不了解。愛情的多面,也許是企我一輩子也摸索不清的。愛情一定要轟轟烈烈麼?什麼樣的愛情才稱得上是浪漫呢?凡人的愛情,與王子公主的愛情,又有什麼不同呢?短暫而激情,與長遠而點滴,之間的取捨為何?即使愛情天長地久,愛情為何物?又能耐得住長久的烤煉麼?

曾經滄海難為水,除卻巫山不是雲。因為失去了,才美得永恆,如果他們夫妻還在為生活汲汲營營,元稹還譜得出這千古情唱麼?

古人有言:「慷慨赴死易,從容就義難。」我用這兩句偉大的話來形容愛情,或許是對先烈義士不敬,但也請原諒我借用它的涵義。短暫而轟轟烈烈,只憑一時的血氣、一時的熱情,也可以做到;但十年來涓涓滴滴,又有多少人敢言能成就這樣的愛情?如果妳的父母是這樣的愛情,妳是不是也會為他們蕩氣迴腸?

與君歌一曲,請君為我側耳聽,鐘鼓饌玉不足貴,但願長醉不願醒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酒鬼,是不是错过了什么?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