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4日

上海自來水來自海上

上海自來水來自海上,據說這是一個民國初年的對子上聯,要對得工整,並不容易。但我想說的並不是對聯,我想說的是自來水。

上海的自來水,當然不可能來自海上。上海又不是沙漠地區,要用海水淡化技術從海上取水,這成本也太高了。但是,上海的自來水,其水質真可比美從前的高雄。

從前,高雄的水質之差,是全國知名的,愛河的水之髒,可能失足掉下去的結果不是淹死,而是噁心死吧^^",大家都說高雄的水是不能喝的。

在接受預官訓時,我是在高雄鳳山受訓的,那是在1995年的時候,也就是民國84年。當時,我真的是親眼所見,在鳳山,街頭巷尾都可以看到賣水的機器,投個20元硬幣,就可以裝大約20公升的水。果然,生命是會自己找出路的,自來水既然不能喝,就有人會做水的生意。後來政府大力整治高雄的水源,不曉得現在的情況是如何。

也許未來空氣污染到無法呼吸時,也會有人來賣空氣罐頭?

2003年來到上海以後,我在上海也看到了類似的景像......在街頭巷尾,都看得見賣水的機器,大大小小的店舖裡,都看得見飲水機......

當然,也是有人家裡是煮自來水喝的,不過實在是很少見。

群眾的智慧是不可小覷的,當大家在不知不覺中拱出這樣的結果,就可以明確地說明,這裡的水的確是......唉~~

下面這張照片是我家小區門口賣水的機器。


這台機器,距前一台只有約300米左右....我們可以看出,賣水機器的密度有多高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