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20日

圍棋,必勝祕訣

記得有次跟學姐聊天....我:「學姐學姐,我領悟到圍棋必勝的祕訣了!」

學姐:「喔?說來聽聽吧。」

我:「就是啊,挑比妳弱的對手,不就必勝了嗎!」

學姐(=.=):「學弟,你這個必勝祕訣,好像是蠻沒志氣的祕訣喔!」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棋者,兵之道也。

談必勝,當然是以強攻弱,才有勝機,如果是敵強我弱,只有忍耐再忍耐,靜待時機的到來。當強弱之勢反轉,才是發動攻擊的時機。

而弱的一方也不是坐以待斃,而是利用種種方法,或從兵力上削弱對方、或從士氣上打擊對方,也有劫敵方糧草,讓敵方戰鬥力下降,或是利用火攻、水攻等等,這一切手段,無不是因為正面對攻並無勝算,因此用種種方法削弱對方,意圖拉近雙方實力上的差距。

強的一方,通常會用正攻法,以堂堂之陣對敵。所謂堂堂之陣,其實就是破綻較少之陣,意圖利用兵力上的優勢,讓對手的奇計施無可施。

不才在下的一點心得,不曉得各方大家看法如何?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勝利有很多樣貌,有人贏了面子,輸了裡子,有時戰役勝利,卻犧牲了某人生命,或財產,贏得了彩金,失去了奮鬥的動力....
通常戰勝自己的掙扎比較多,就是得失,下棋我不懂,是不是跟打wii一般,那種贏的感覺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