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3日

圍棋,初學者的學習次序

我們都曉得,圍棋可以大致分出「佈局」、「中盤戰」、「收官」幾個階段,而其中又有「詰棋」(即死活)、「定石」、「手筋」等等的,可以研究的課目,此外還有「觀念」、「細算力」等等,想來要增加棋力,似乎並不容易?

其實,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啦,在以上提到的這些項目中,「佈局」、「中盤戰」、「收官」、「詰棋」、「定石」、「手筋」,是有書可以參考的;而「觀念」則散見在不同領域的書中,很少有一本統一談觀念的書;「細算力」則是在每次對局中讓自己嘗試著算深一點,就會慢慢進步,而練詰棋正好是讓自己一點一點算深一點,一個練細算力的好方法。

當然,要想從初學晉身初級、中級、高級,各個領域都不應偏廢,只是一個各項領域都很弱的初學者,可能會有所迷惘,不知該先從何處著手吧?

由於每個人大腦的神經網路連結方式各不相同,每個人會各有所長,因此,我在這裡的建議是:「先從你最擅長的部份著手!」

你最擅長的,學習起來必定事半功倍,其中的奧妙你能體會得最深,其中樂趣也最能體驗,信心也最易建立。這是我建議從最擅長的部份著手的理由。

那麼,哪個領域是自己最擅長的呢?你可以翻翻書、請教別人、或是在實戰中體驗,哪個部份是你最有感覺、最有心得(管他是對的還是錯的),或是最有興趣的,那通常就是你最擅長的領域。(我個人是由佈局入門的。)

如果實在是不曉得哪個領域是擅長的,或是各個領域都覺得差不多的話,我的建議是,可以先從「詰棋」、「中盤戰」著手。

「詰棋」通常是題目,可以訓練自己的細算力。「細算力」之於圍棋,就像是「內功」之於武俠。俗話說:「練拳不練功,到頭一場空。」而練詰棋的話,如果是很有興趣,埋頭下去苦幹也成,不然,每天花個10~30分鐘做做題目,也是很有收獲的。練詰棋,最好是由淺入深,趙治勳說過,做一題要想30分鐘的詰棋,還不如做十題,每題只要花3分鐘就可以想出來的詰棋要有幫助。

而「中盤戰」的話,可以從「手筋」、以及一些中盤戰鬥的技巧、觀念著手。

為什麼我會建議從中盤著手?因為一局棋可以省略佈局,可以省略收官,但絕對省不了中盤,練中盤是走到哪裡都有用的!向高手請教時,特別是在授6子以上,佈局基本上都定型了,差不多就是直接進入中盤戰鬥;而在大優或大劣的局面,也可能中盤投降而省略官子....同時,大多初級的棋友,也覺得在中盤追大龍是樂趣所在......

因此,從中盤著手,我覺得是最有樂趣,以及初期最有效果的學習。

請多多指教

沒有留言: